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假貨市場(如果,你已經知道眼前這個你喜愛的東西是造假,你還願意消費嗎?)

盧勝彥常說:「太陽餅裡沒有太陽,月餅裡面沒有月亮。」並以此開示,說這就是開悟的真理。
先不論這種說法是不是真的跟開悟有關係,我今天想討論的是,有些「名實不符」的「假貨」對這個社會的影響。
「太陽餅」的名稱,其實並不是說它裡面有包太陽,而是發明跟製作這種餅的店,名叫「太陽堂」,同時餅的形狀跟顏色,也類似我們肉眼所見到的太陽,所以才取名為「太陽餅」。太陽餅這個名稱的意義應該是:「太陽堂所發明製作出來的形狀像太陽的餅」。
「月餅」也是情況類似,它是取中秋賞月的意境,加上最初像是滿月的形狀而命名。台灣的彰化還有個「貓鼠麵」,這個名稱的意思也不是他面裡面加了貓肉和鼠肉,而是取老闆綽號的發音來命名。
這些東西,都是取「形」、「音」、「意」的方式來命名,而且也都「名符其實」,所以並不是名實不符的假貨。

「假貨」是什麼呢?現代的社會上有很多。我曾有機緣,接觸跟學習一些粗淺的糕點製作。教學的師傅,帶我去食品材料行採買,他買了幾罐化學香精,跟一些色素。製作的時候,他教我要盡量加少一點,因為只要一小滴,就能夠做成一大鍋,可裝成好幾十份的成品。他說,市面上的糕點,絕大部分都是這麼做的。草莓蛋糕裡面沒有草莓,巧克力布丁中沒有巧克力,香草冰淇淋中沒有香草,水果口味的糕點裡面很多都沒有真正的水果。
當然,市面上的糕點,也有些是加了真材實料的,但是他們同時也會加化學香精下去提升口味,還有添加色素來美化外觀。若是完全真實沒加化學的,成本一定不低,價格不會便宜;還有若完全不加色素的話,色澤也不會好看。所以,在糕餅、點心、零食這方面,添加化學香精跟色素是非常普遍的常態,甚至是無法拒絕的必要,因為如果全是真材實料,產品通常一定是又貴又醜,這樣子「真實」的東西,有多少消費者會願意消費?
在微熱山丘帶起「真正」用土鳳梨做鳳梨酥的風潮之前,台灣各地能買的到的鳳梨酥當中,應該有95%以上都是完全沒有一點鳳梨成分的。
(很多)鳳梨酥裡沒有鳳梨,果凍裡面沒有水果,紅豆沙中沒有紅豆,番茄醬中沒有番茄。這樣子的情況,幾乎是我們現代社會中的常態。

這些東西,都是以「成分」命名的,按理說,什麼東西就應該含有什麼成分,這樣子才能算是「名實相符」;如果以成份命名卻又不含那種成分,那就是名實不符的「假貨」,有欺騙消費者之嫌。
當然,商人有時候也喜歡玩文字遊戲,食品包裝上會說這個東西是什麼「口味」,而不是裡面含有什麼「成分」。所以「巧克力冰淇淋」就變成「巧克力口味的冰淇淋」,而不是「含有巧克力成分的冰淇淋」。草莓蛋糕就是「草莓口味的蛋糕」而不是「真正含有草莓成分的蛋糕」。
但是,當消費者去消費時,看到包裝或標示,有誰會去認真探討它到底是以「口味」命名的還是以「成分」命名的?每個人看到的時候不是都直覺認為那個東西裡面是真的含有那種成分嗎?
這些東西,我覺得,就是「假貨」。雖然有些東西,標示上的確寫著它並不真正含有那種成分,也就是以「口味」來命名的,但是以假亂真,商人「刻意使人誤以為該商品確實含有該成分」的意圖非常明顯,所以若硬要說這當中沒有造假、欺騙的成分,我是無法認同的。

不久前,看到電視上有人爆料,有些拉麵店和火鍋店,他們的湯頭,香氣濃郁,滋味鮮甜。當中有豚骨高湯、雞骨高湯、牛肉高湯,或者各種各樣口味。可是,當店家去「採買食材」的時候,不是去市場,也不是去食品材料行,而是去「化學材料行」。(不過食品材料行裡面也是賣很多化學合成的調味劑)
甚至還有食品工廠,生產很多包裝精美的茶品飲料,但是工廠的進貨當中,完全沒有茶葉,丟棄的廢料中也沒有茶葉。全部是化學合成的
看了這些消息,我不意外,因為早就見識過了,也親手學做過了,而且,也吃很多過了。在現代社會中,光吃的部分,若要完全天然無化學,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很多真貨裡面會參雜假的在其中。就算你買茶葉回來自己泡,有些茶葉上面也噴了一層那種茶口味的化學香精,我們自己泡的茶,也不一定全是天然茶葉的滋味。
我們生活在假貨充斥的年代,我們難道要永遠做一個一無所知的消費者,永遠被蒙在鼓裡嗎?

再說,中國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本來商人,是沒有把這個毒物放進去的,他們原本只是放「目前研究下對人體無害」的假奶粉進去而已,但是因為化驗被抓到作假,他們少了某一種成分,而三聚氰胺這種毒物裡有,為了檢驗合格就只好添加。
加了三聚氰胺的假奶粉,在政府英明的化驗之下,就變成檢驗合格的真奶粉了。
當然,我覺得,這不能怪各國政府,因為任何一種檢驗方式,都可能有疏漏,上有政策,下一定有對策。
另外,台灣的「鮮奶」也很奇怪,印象中,台灣每年鮮乳的生產量大概只有三十萬公噸(進口更少),但是國人的總消費量卻是一百萬公噸(左右)。這當中有沒有造假?聰明的讀者可以自己想一想。

以上這些事,有很多人,是知道的,當然,也有很多人,是一無所知。
我想問的是:假如你已經知道眼前這個你所喜愛的東西是造假,你還願意消費嗎?
我個人是希望能盡量真實,所以對於知道是造假的東西,都是盡量不買、不吃。
但是其他人呢?廣大的消費者呢?



小時候,我看到很多偶像藝人,唱歌都是對嘴,如果偶爾唱現場的話還會五音不全,對於這種偶像藝人,我都是嗤之以鼻。
有些的「偶像派」藝人,我家裡有人是喜歡的。我常當著家人的面,批評他們。
但是,家人依然堅定的喜愛跟支持,出唱片時一定購買。原因是,男的帥,女的美。
原來,很多人不是喜歡他們的歌聲,而是喜歡他們的外表。我只是不懂,如果只是喜歡外表,那幹嘛買那些難聽的要死的專輯?

曾經,許多人看到一個政治人物的奮鬥歷史,就感動落淚;在他敗選時,大家相擁而泣;在他勝選時,大家無比振奮。支持者都相信,他是這個國家的救世主,要是他能上任,必能為國家帶來無比的榮景。
後來,他得到權力,卻成了一個貪汙腐敗的人,許多人都有了被背叛的感覺。但是,也有些人,依然死忠的繼續支持他。
在投資市場,「死多頭」的媒體跟分析師永遠是佔絕大多數,因為大多數人都是希望資產價格永遠只漲不跌(股市、房市皆同),觀眾只想聽會漲的言論,而不想聽客觀(有正面,有負面,不預設立場)的分析。即使明明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但是樂觀言論(假貨)的節目收視率就是比客觀分析(真貨)的好。
假貨到底擁有多大的市場,有多少人是明明知道是假貨,卻仍心甘情願地去消費呢?

與親友購物時,如果有遇到眼前的產品是我所知的假貨的情況,我會把我所知道的情形告訴他們。他們的反應有很多種,有些是不相信,有些是無所謂,只有少數人會因知道真實情況而改變選擇。
不相信的人,即使實際製作給他們看,他們也不願接受這個事實。(正確來說應該是沒有「相不相信」的問題,而是只有「接不接受」的問題,因為證據確鑿。)
無所謂的人,是說反正吃了這些東西又不會馬上死,人類的平均壽命甚至還愈來愈長;而且在各國政府的法規之下,這些假貨也都是符合標準合法存在的。
我覺得,這樣子講,其實也沒錯。食品的標準,是毒物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這樣子的食品,即使是假貨,也可以合法上市。
但是,有些東西,就不能夠容許造假了。例如,中國的「豆腐渣工程」,一地震就會垮下來,害死許多條人命;例如,交通工具,隨時出意外,就可能害慘駕駛自己、乘客及他人;例如,宗教。

我不知道,當我們拿出「證據」告訴你們他是假的、害人的、黑心的的時候,會有多少人能夠接受?有多少人是無所謂?又有多少人會因為知道「真實情況」而選擇改變?
或許,假貨的存在,是因為有這樣的市場。有需求才有持續的供給。
畢竟,在真實裡,(或許)沒有人能給你摩頂,沒有人能給你加持,沒有人能給你求財、求敬愛,沒有人能給你一個心靈的寄託和慰藉。
眾生,或許還是需要這些虛假的。反正成功就是師父厲害,失敗就是自己的業障。修行的方式跟知見對錯不重要,只要心靈能有個依歸就好。
投資的成敗也不重要,只要能有一個理由解釋再加上期待和安慰就好。
歌手唱對嘴也不重要,只要是自己喜歡的偶像就好。
食品的真假也不重要,只要好吃又便宜的就好。
很多人,是自願活在虛假的世界之中的。

The Matrix電影中的對白:
Neo:母體是什麼?
Morpheus:一種控制方法。
Morpheus:母體是電腦模擬的夢世界,為了控制所有的人類。
Neo儘管已經親眼目睹了真相,卻還是感覺難以置信,最後差點瘋掉...
Neo:不,我不相信。
Morpheus:我沒說這很容易相信...我只說這是真相。
Morpheus:我必須向你道歉,我們有個規矩,絕對不能解放成人的心靈...因為非常危險,會無法接受真相。
Morpheus:只要母體存在一天,人類就沒有自由。
http://tw.myblog.yahoo.com/no-mind/article?mid=-2&next=587&l=a&fid=37


這篇文章,可以指很多事。盧勝彥真佛宗當然是假貨,其他宗教教派中也有很多的假貨,你所支持的政治人物也可能是假貨,你所喜愛的藝人明星也可能是假貨,你所喜愛的運動員也可能打假球......。
我想問的是:如果,你已經知道眼前這個你所喜愛的東西是造假,你還願意消費嗎?
如果,你已經知道這個你所喜愛或支持的人物(宗教、政治、名嘴、藝人、運動員...等)是造假,你還會繼續支持他嗎?

最後,附上一則近期的新聞。原本大家的認知都是,用「在來米」做成類似麵條形狀的東西叫作「米粉」,但是最近的檢驗卻發現,有些米粉根本完全沒有在來米的成分在裡面。
http://newtalk.tw/news/2013/01/29/33286.html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129/34801187/%E9%BE%8D%E5%8F%A3%E8%99%8E%E7%89%8C%E5%A4%AA%E6%89%AF%E7%B1%B3%E7%B2%89%E7%AB%9F%E4%B8%8D%E5%90%AB%E7%B1%B3

還有,日本節目上全部用化學合成品來調製一碗美味拉麵湯的示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HPoGIRkuHk

新竹純米粉 檢驗含米量竟是○

中國時報【朱芳瑤、黃天如、李宗祐╱台北報導】
你吃的米粉是米做的嗎?消基會調查發現,知名品牌「龍口天然新竹米粉」包裝宣稱含米量達九十%以上,實際卻未超過十%;新竹縣農會的「新竹純米粉」標示純米精製,檢驗推算含米量竟是○%。
消基會這次米粉含米量檢測是委託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執行,因含米量低,檢驗人員直言「很吃驚!」一度以為測錯了。中華穀類研究所化驗組長林玫欣說,比較原料價格,在來米粉每公斤至少廿元以上,玉米澱粉一公斤約十幾元,便宜不少,業者可能因此提高玉米澱粉的比例,消費者從外觀上難以判別。
例如,知名品牌「龍口天然新竹米粉」宣稱含米量九十%以上,實測推算僅七%到十%;明好企業公司旗下「農耕牌新竹(陳)米粉」等三項產品含米量皆未超過十%。在百貨公司有專櫃的「有機廚坊」,販售的「生機糙米米粉」含米量也不到一成。
竹北市農會的「台灣古早味米粉」推算含米量只有九%到十二%;竹東地區農會加工製造的「新竹純米米粉」號稱百分之百純淨米粉,實際只有十三%到十八%含米量。
更讓人訝異的是,新竹縣農會的「新竹純米粉」含米量竟然是○%。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表示,國家標準目前僅對「純米米粉」及「調合米粉」定義含米量分別為百分之百及五十%以上。對「米粉」則無成分定義,只要不違反標示不實的規定,「好比太陽餅也沒有太陽一樣,『米粉無米』現階段亦無法可罰。」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陳建斌也指出,米粉含米量不足涉及層面相當複雜,關鍵在產品標示不清,辜負消費者的信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