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進擊的巨人:隨便列舉幾個適用這部作品隱喻的項目

一、地球

地球本身就是一個牢籠,限制並同時保護了這裡的眾生免受太空中各種隕石、輻射等的侵害,而巨壁就是大氣層,三道分別為對流層、平流層及熱氣層;研究外太空的科學家及NASA等單位就是調查軍團。


二、貨幣及金融市場

目前保護人類免受巨人侵害,同時也是奴役人們的最外側那道牆叫做「Wall Street(註),代表的是美債、美元和現今存在的主要金融秩序;而萬一這道牆被突破了,下一道保護主導人類的牆就是「Wall Great(註),代表的是人民幣;而人類的最後一道壁壘,應該叫做「Wall Gold」,也就是白銀黃金;而圍繞在牆壁周遭的要塞特區則是其他各國貨幣及主權債信。人們主要在這三道巨"幣"的保護之下,被奴役著,過著像家畜一樣的生活,並維持著虛偽的繁榮(可以用如葛林斯班常說的「非理性繁榮」來理解),雖然能"暫時"免於遭到巨人的侵害,但是誰又能保證牆壁永遠不會出現破裂?(巨人要吞噬人類並不需要整道牆壁完全崩潰,只需要出現一個較大的破洞讓巨人得以進入就可以了。)
除非能效法南傳佛教僧侶或德雷莎修女那樣,才能夠脫離金錢牢籠的束縛得到解脫。

註:這部作品中保護人類的三道牆分別叫做Wall Maria、Wall Rose,以及 Wall Sina,因此若將此比喻套用到金融市場,則剛好有此名稱上的巧合。


三、公司、職場及商場

員工經常被剝削,被奴役著,或是過著家畜般的生活,維持著虛偽的繁榮,每個人都害怕失業及經濟壓力的巨人,所以又不敢離開這囚牢,這樣子的比喻一定讓許多人都心有戚戚焉吧!


四、婚姻或家庭

對有些人來說可以適用這個比喻。


五、財團或大企業限制綁架一般人的生活

這個比喻已經有人解釋過了,講得非常貼切非常好。


六、富爸爸所教導的觀念

絕大部分的人們總是喜歡待在既有的舒適圈害怕學習害怕思考害怕時代環境變遷所帶來的新挑戰,「擁有好的學歷,然後找一份穩定安全的工作」就是讓人變成家畜的最大一道牆,想要獲得財務自由、生活自由、心靈自由的話就必須學習和巨人戰鬥的技術,並且經常跨出舒適圈(圍牆)去開拓自己的事業。


七、最重要:心靈

人們總是在心裡面築起重重的巨壁來做自我防衛(我執,ego,保護著「我」、我所),並將自己束縛在高牆內過家畜般的生活,維持著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虛偽繁榮,執著於既有的觀念而害怕改變,不願面對巨人(心魔)追尋解脫自由。


佛法觀點

三道巨壁就是三界,同時也是我和我所;家畜般的生活就是六道輪迴,雖然有著暫時的安寧卻不是究竟解脫;虛偽的繁榮是眾生總把本質是苦(Dukka)的一切當成樂,還把無常的巨壁當成是常,不願修行解脫的人總有一天會被巨人吞噬。


重要參考:生命之囚~佛使比丘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