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真理真相根本一點都不重要

大部分人,是不是都只想聽自己想聽的話,而不在乎這些話是否符合事實?
喜不喜歡聽的重要性凌駕於符不符合事實之上,符不符合事實其實一點都不重要,是這樣嗎?
過去我沒有掌握到人性中的這個特性,近來才從許多案例以及江魔等人的言論中得到這些啟發。
路邊攤常見商人對顧客美言讚賞,即使旁人都知道這些話完全不符合事實,但重要的是顧客常會因此掏出錢來購買。全世界神會保佑你上師會加持你的這類尋求救贖的宗教,總是比你要自己修行才能解脫的宗教來的受歡迎。

我是覺得,我錯了,因為我沒有認清到人性中的這一點,當然我自認自己不是這種人,過去我以為人們經常討論各種事物都是在追求真理真相,但現在看來好像大部分人要的都不是如此,他們只是在尋找他們想要的答案。

好像有些講男女關係的文章都這樣講,當女朋友問男朋友問題的時候,男生通常都是直接針對問題回答,但卻因此惹來女友不高興,很多男生不知道為什麼,而以為女人心海底針難捉摸,然後兩性專家就會這樣說,女朋友問男朋友這樣的問題並不是真的想問這個問題的答案,而是想聽到男朋友說出她心中所期望的答案。

其實我現在體悟到的應該是事實的現象是,無論男女都一樣,在感情以外的事情上,人們大多只是想聽到自己心中所期望的答案,男性在感情上會比較注重事實,但是在其他很多事項方面則跟女性一樣只想聽到自己想要的答案,這尤其在宗教和政治上面的表現最為明顯。

伽利略哥白尼只想追求真相說出事實就被迫害,但若當年也有頭銜是科學家的人以各種錯誤的方式來支持教會的主張,這樣的人即使言論錯誤漏洞百出還是會受到絕大部份人的支持讚賞。

真理真相似乎根本一點都不重要,至少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